愛樂園_www.iilove.tw_0003.jpg  

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職業可以如“母親”這個職業一樣受到所有人的尊敬,母愛是偉大的、無私的、聖潔的!每一次談起母親,心中總是會流淌過無數關於母親的最美妙的辭彙。

  任何事物都有一個兩面性,最近常聽到身邊的男性朋友提起自己的母親,卻不住地搖頭。甚至有一位朋友說:“我這一生最辛苦的事情就是和母親之間愛的征戰,我都30多歲的人了,她每天要打很多次電話給我,週末一定要回去陪她。

  如果不回去,她說自己會瘋了,我都這麼大了,有自己的生活、工作、交際圈,她這麼追著我,我看,她不會瘋,我倒是會被她纏得發瘋!

  母親為什麼會這樣呢?從心理需求的滿足度來看,母親對成年兒子出現這樣的依賴性情感的原因有以下幾點:

  1.老年人特有的孤獨和寂寞感,讓母親更需要親密的依戀關係。

  2.從忙碌到清閒,生活中尚未找到新的替代事件。

  3.人際交往的範圍較狹窄,生活中知心朋友不多。

  4.夫妻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品質不高,被愛與被關懷的心理需求度欠佳。

  5.未來生活沒有目標。

  如何協助母親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晚年,這其實是我們很多人都想要知道的答案。

  一、用愛心說誠實的話高先生在一次聚會上,因手機沒電借朋友手機回資訊給不斷催他回家的母親。結果母親回復:“兒啊,你借朋友手機為什麼號碼還是你的?說謊也要高級一些,別忘了,你媽媽也是一個有知識有文化的女性。”面對母親的短信,他哭笑不得!

  我建議他這樣回復:“媽媽,您是最聰明的,我沒有必要說謊,我所說的是真實的,我用朋友的手機,但卡是我的!您看,就這麼小的事情我們要溝通這麼久,您很辛苦,我也很累,我愛您,我們彼此需要的是信任!”很多時候,我們有責任表達自己的看法,關鍵是要找準時機,用愛心說誠實話,話說得溫柔而堅定,讓媽媽感受到愛也明白自己的問題,效果會更好。

  二、培養老人積極的興趣點其實依賴的情感每個人都會有,只是程度的不同,面對具有這種性格傾向比較明顯的母親,我們可以仔細觀察母親在生活中有什麼樣的興趣愛好,協助母親培養新的興趣點。

  張先生發現母親很喜歡養花,所以他會在週末的時候帶母親去花市,觀賞的同時還可以挑選一些帶回家讓母親閒暇時間侍弄,並為母親報了“花藝班”,每次看到母親在陽臺上澆水、鬆土,他都會讚美母親:“媽媽,您看起來真美,這些花因為您而更美了!”母親的臉上洋溢著快樂的笑容,上花藝班更起勁了。

  同時,在日常生活中,可以準備一些正向積極的書籍、雜誌,讓父母一起讀書,培養新的閱讀習慣,甚至可以留作業給他們,請他們看完後寫讀後感,然後一起討論。

  三、和母親建立交流的規則我的母親每次打電話都會訴苦:“為了等你們的電話,我每天都不敢出門!”聽到母親這麼說,我很為自己的粗心而慚愧。

  後來我和母親約定:每週日的晚上2000我會準時打電話給她,她只要在那個時間等我就可以。如果我有事情不能及時和她通話,我會提前告訴她。或者儘快補電話給她。建立規矩和規則,會讓我們彼此懂得尊重、體諒和包容對方。

  四、制訂“幸福晚年計畫” 請母親用一張紙寫下她一生中最想要實現的夢想,包括她最想要做的事情、最想去的地方、最想買的禮物、最想要結交的好友……

  協助母親去思考如何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,並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給予鼓勵和支持,陪伴母親勇敢面對新的挑戰,重建新的幸福生活。母親在一生勞碌之後,終於可以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。

 

男人性女人愛,盡在愛樂園愛樂園(www.iilove.tw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情愛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