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love_0015.jpg  

當晨風掀開了愛的面紗,便深深地吸引了我;當落霞餘輝擦紅了情的臉龐,我便不能自已了。從幾何時,懵懵懂懂,不懂得愛情是何物?但是現在懂了嗎?依然懵懂。我們從來都沒有真真正正地懂過,因為古人尚且“問世間情為何物”。或許,根本不需要懂,只要知道如何去愛便可以了。

兔走鳥飛,箭似光陰。時間輪馬不停蹄地轉,像是催促我們一樣,尋找那個你想付出愛的人。曾經有人問我,戀愛的時候最美好的感覺是什麼?我答不上來,因為我確實不知道。之前一篇《單身久了,對戀愛就陌生了》,既然陌生了,哪里來的感覺?在傷感,憂思之時突然想起一本書《尋找當下最美的自己》裏面有一個故事,說是一個出家的和尚,因為心裏想戀愛了,於是拜別了師傅下山了,幾年後他又回到寺中,對他師傅說,我現在可以放下了。因為我知道了情的滋味。這個故事對我醍醐灌頂,戀愛時最美好的感覺是什麼?不是花前月下,不是夕陽散步,最美好的感覺就是你戀愛了。你戀愛了,這種感覺是最美好的,如果你不懂得戀愛,沒有戀愛,哪里來得感覺?

可是,很多人對戀愛是一種趨避的態度,既渴望得到又害怕觸及。難不成真的是單身久了的緣故!我知道很多人,每天穿梭在家,公司之間,或許有的去下夜吧。除了吃飯時間、交通時間和上班時間,把自己浸泡在虛無縹緲的世界裏,於是我們成了“低頭族”、“宅族”。或許沒有時間去找對象,或許不願意,抑或是不敢,害怕去觸碰。有一些朋友告訴我,戀愛讓自己好受傷,好心痛。我這般如此地待TATA卻狠心地與我分開。為了TA我可以將就我自己,把我最好的都給TA,為了TA我甚至退出了哥們姐們的圈子,為了TA我可以兩地飛奔,為了TA我可以放棄我的工作等,但是到頭來TA還是離開了。

每個人來我這哭苦的人,都是為愛付出的人,都是真心實意地對待愛情的人。但是可悲的是,他們的愛情並不圓滿。每當如此,我只是默默地傾聽著,時不時給予鼓勵。因為我知道,這個時候不說話就是最好的表達。等到他們哭完,牢騷發完,我就問他們,你還愛TA嗎?你還相信愛情嗎?有人說不,有人緘默了,也有人說,我從來都沒有懷疑過愛情,只是等到愛情失去的時候才真心覺得無奈和痛心!

人際關係心理學中有一種叫黃金法則的原理,簡單來說就是你想要別人如何對待你,你就要像想要別人對待你一樣對待別人。雖然有點繞口,但這原理之所以被人奉之為黃金法則,就是它的實用性。可後來我才發現,有兩種情況下黃金法則會失效,一是你對待的人根本不懂如何處事待人之道,二是愛情中你的付出並不一定得到回報!

可能因為我們受到現代物欲思維影響的太深,很多人但凡做事情,交朋友,還是其他,都想從中得到回報,於是對愛情也是同樣,我們投資了愛情也想收到愛情回報。這本沒錯,也無可厚非。但是,愛情不等同於他物,它是特殊的!正如一個網友寫道:“沒有人能規定愛情是怎樣的;它無法被命令,也不會接受奉承。愛情屬於它自己,無視請求,對暴力亦無動於衷。愛情不可協商。”跟愛情做買賣,想要在表面上獲得回報通常都是得不償失!所以,我在想那些因為愛情受傷,那些害怕愛情的人,或許都抱有這種不合理的信念,我為你付出這麼多,為什麼你如此對我?這種信念讓很多人開始懷疑愛情,開始害怕愛情,甚至詆毀愛情了。一個不好的迴圈於是開始了,更多人不再相信愛情了。

可是,我想說的是為何不談一場不要求一定有回報的戀愛呢?你要知道明白這其中的含義,“談”了說明你還相信愛情,不會因為流言蜚語而誤會了愛情,這是勇氣和信念;“不要求一定有回報”是你學會了寬容和為愛付出的準備,因為戀愛本身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回報,正如那個下山的和尚。有時候閑來看網文,會看到很多如《談一場不分手的戀愛》等文章,每每讀時都感覺到作者和讀者的無奈,因為需要,所以要求。我不奢望談一場永不分手的戀愛,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。攜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能夠談一場不要求一定有回報的戀愛就已經夠了!戀愛中一個人的成長是飛快的,因為有另外一個人幫著你長大!所以,我想對所有戀愛的朋友說,你們是幸運的。不管你們現在是否分手,依然幸福。佛說,前世千百次的回眸方可換得今生的擦肩而過。而你們戀愛了,這是何等的珍貴,何等的福緣!所以,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戀愛,會愛的更好,愛的更輕鬆,愛的更自由!

大心理學家斯滕伯格一生研究愛情,終得出了一個有關愛情的理論:愛情三元理論。該理論認為愛情是由三種因素構成,完美的愛情需要親密(心靈的溝通)、激情(身體的吸引)與承諾(關係的穩固)。所以,戀愛需要我們彼此投入,不管以後如何,不管我們是否最後走到一起,既然這一刻我們彼此心裏都有著對方,為何不好好的呢?在一起的時候,我就要對你好;分開了,我依然祝願你快樂;雖然我知道我的心隨著你離去會痛一陣子,但我知道你給我帶來了人生中無法用任何東西衡量的財富,這便是愛情。

愛情從來都是感性世界中的一員,所以切莫認為你的理性能戰勝它,否則只會帶來傷害,你的理性只能作為愛情的附屬品。“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”,沒有人能說得清,道得明,愛情更偏向一種感覺,一種世界最奇妙感覺。正如英國作家波特斯所言:“愛可以感覺,卻無法定義;愛可以體會,卻無法表達”,與其《單身久了,對戀愛就陌生了》倒不如談一場不要求一定有回報的戀愛!

 

男人性女人愛,盡在愛樂園愛樂園(www.iilove.tw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情愛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