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樂園_www.iilove.tw_0054.jpg  

據報導,雲南一對00後13歲初中生發生關係並懷孕、產下男嬰!新聞中的13歲初中上均為留守兒童,懷孕、生產過程父母都一無所知。兒童性教育問題再次引起重視,父母在這方面的教育更是責任重大。下面就一起補補課吧。

  性教育:孩子各時期都需要什麼?

  0-2歲:認識身體各部位

  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引導他發掘了一些感官上的樂趣。

  當你開始教寶寶人體各部分名稱的時候,用正確的詞彙告訴他們生殖系統的名稱,如陰莖、睾丸、陰道。

  2-4歲:對性充滿好奇

  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注意自己的身體和異性的身體之異同。孩子會喜歡看人洗澡,模仿醫院裡兒科醫生檢查身體的步驟觀察自己的身體。如果你發現此類情形,不必表現出過於激烈的反應,可以對孩子說:你可以檢查自己的身體,可不要隨便去碰別人的身體。

  你可以告訴孩子:“如果媽媽的房門關著,你要敲了門才能進來,媽媽也有私人生活呀;當然媽媽進你的房間也是一樣的。”

5歲以上:想知道更具體的問題

  5歲以上的孩子有了抽象思維的概念,他會對事物的本原發生興趣。

  1、孩子們並不需要深入的回答,在回答之前,你可以反問他:“那你說是怎麼回事呢?”看看他到底瞭解多少,以便你作出適當的回答。

  2、一般來說,你的回答最好簡單明瞭。

  3、如果孩子不問你生育之類問題,可以在他5~8歲的時候,找一個適宜的場合,與他談談此類問題。

媽媽,我是從哪裡來的?

  “我從哪裡來”問題該怎麼回答好?

  3歲,兒子問:“媽媽,我是從哪裡來的?”

  答曰:“你是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。”兒子不再問了,似乎對這個答案滿意,我也沒有繼續講解。

  4歲,有一天突然問道:“媽媽,我是從你肚子的哪個地方生出來的?”

亮出肚子上的疤痕,答曰:“你是從媽媽肚子這裡出來,醫生把媽媽肚子劃個小口,把你取出來,然後把媽媽傷口縫好,所以這裡有個疤痕。”兒子不再繼續發問。我也就不再繼續講解了。

  5歲,問題升級了:“媽媽,我是從你肚子裡生出來的吧,那我是怎麼進到你的肚子裡去的呢?”

  一陣心慌,兒子終於將我最怕回答的問題提出來了,可是我還沒有做好回答的準備啊!只好對他說:“這個問題比較複雜,等你長大了媽媽再告訴你。”

  6歲,可怕的問題重現了:“媽媽,我現在已經長大了,你告訴我我是怎麼到你肚子裡的嘛!”

  我決定告訴孩子真相。於是找出我大學時用的醫學解剖書……我指著書上的女生殖器圖說:“這是爸爸的生殖器官,這是媽媽的生殖器官。”兒子:“媽媽,什麼是生殖器官?”我:“就是生孩子的器官……”

  專家支招:簡單明確,問什麼答什麼。在回答兒子這個問題的過程中,父母可能會經歷了兒子不同年齡階段的提問,針對每個提問,要把握的原則是:孩子問什麼,我就回答什麼,答案簡單明確,孩子不繼續問,你就不再繼續回答。

爸爸的精子是從你嘴裡吃進去嗎?

  女兒:“爸爸的精子是怎麼給你的呢,是從嘴裡吃進去的嗎?”

  媽媽:“不是,你知道爸爸有陰莖吧,就是尿尿的那個,精子就藏在那裡,而卵子在媽媽的子宮裡,在媽媽尿尿和拉巴巴的中間還有一個生命通道,叫陰道,爸爸把陰莖放在媽媽的陰道裡,精子就跑到媽媽的子宮裡了,這樣精子和卵子就能結合了。”

  女兒這下子肯定是聽懂了,但還在繼續問:“那需要醫生來放嗎?”

  媽媽:“不用的。”

  女兒:“那是怎麼放進去的呢?”

  媽媽:“爸爸媽媽自己就可以了。”

女兒:“那在哪裡呢?”

  媽媽:“在家裡就可以了。”

  女兒:“那肯定是很痛吧?”

  媽媽:“不痛的!”

  女兒:“那肯定很熱很癢吧?”

  媽媽:“也不熱也不癢。”

  到此女兒基本滿足,沒有再繼續發問了。

  媽媽:“這是我們的秘密,不可以告訴其他小朋友哦!”

  專家支招:告訴孩子真相。媽媽坦然的態度讓女兒很放鬆地與媽媽討論這個問題。由於孩子已經探索到了生殖器具體的接觸方式,媽媽用孩子理解的方式和語言告訴孩子真相,解開了孩子的疑惑。當孩子獲得滿意的答案後,就不會再糾結其中,媽媽的回答已經讓女兒不再糾結了。

肚臍貼肚臍精子就進去了嗎?

  4歲,寶寶忽然問:“媽媽,人們為什麼要結婚呢?”

  媽媽:“因為一個的和一個女的非常喜歡對方,他們想生活在一起,所以他們就結婚了。”

  寶寶:“那麼怎麼會生孩子的呢?”

  媽媽:“因為精子和卵子相遇了啊。”

  寶寶:“我知道是精子和卵子相遇了,可是它們是怎麼相遇的呢?是肚臍貼肚臍嗎?”

媽媽:“不是的……”

  寶寶:“一定有一根管子。”

  媽媽:“哦,你認為該有根管子……”

  寶寶(還在想):“是小雞雞嗎?尿尿?”

  媽媽顯然招架不住了:“這個問題可以讓我想一想再回答你嗎?”

  寶寶:“好的。”

  專家支招:做好充分準備以備下次提問。當孩子提出問題後沒有獲得滿意的答案時,這個問題不會就此消失,孩子會在某個時候突然舊話重提,媽媽要儘快理出頭緒,在孩子下次提問時給予孩子滿意的答案。媽媽在回答孩子這個問題時,把握的原則是:當孩子還沒有探索到“爸爸的身體與媽媽如何接觸”這個程度時,不要主動告訴孩子“生殖器接觸”。

爸爸在哪裡把精子弄到秘密通道?

  爸爸在什麼地方把精子弄到秘密通道的?

  女兒6歲多,已經知道精子與卵子結合就可以生寶寶。

  一天,她突然問:“爸爸用什麼把精子弄到秘密通道(我們對陰道的稱呼)的呢?”

  我表面鎮靜,可是已經不知道該怎樣答了,只好反問她:“你說呢?”

“小雞雞!”

  “你怎麼知道的?”

  女兒一本正經地說:“我想的。”然後又問:“是不是像撒尿那樣精子就出來了?”我說是的。

  女兒繼續問:“你們在哪裡做這個事情?”

  我只好裝糊塗:“我、我,什麼哪裡?”

  女兒說:“我的意思是,你們是在床上還是在衛生間裡?”

  我說在房間裡,因為這是隱私,不能讓別人看到。

  直到這時,女兒才不再問了,總算告一段落,但我汗都下來了!

  專家支招:讓孩子主動提問。在這對母女的交流中,媽媽的態度比媽媽對女兒說了什麼更重要,整個過程女兒在向媽媽澄清自己的困惑,而不是媽媽在講解。女兒的主動讓媽媽可以瞭解女兒對這個問題知曉的程度。在父母無法把握對孩子的問題回答到什麼樣的度才合適的時候,可以讓孩子主動提問,父母順著孩子的思路幫助孩子澄清一些疑惑,這種被動接招也是父母應對孩子的辦法。

  看到以上那些孩子問的問題,你是否覺得越來越招架不住呢?其實,只要把握好孩子每個時期都需要什麼,同時回答問題時候儘量有問必答、用孩子懂的語言說話並且簡潔明瞭,寶寶好奇心就會得到滿足。這樣一來性教育是不是變得簡單多了呢?

 男人性女人愛,盡在愛樂園愛樂園(www.iilove.tw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情愛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